三九嚴寒時節,滴水成冰。北風呼嘯而來,看到大地還在倔強地活著,便嘲笑它說:“老不死的,莊稼和果實已經統統被秋季收割或采摘去了,就連枯枝爛葉也早被我刮到天邊,你的懷抱里還有什么?恐怕只是末日的悲哀吧!”   大地揚起了頭,自豪地宣告:“不,你怎會想到,我這丑陋而又貧窮的老婆子竟是春天的母親!知道嗎,萬紫千紅的春天,我孕育著她!她馬上就要來到這個世界上,擂響你的喪鐘了!” +10我喜歡

老寡婦的兒子是個鰥夫,鰥夫的后人是我,我是那個記憶里拔都拔不出來的她,遺拉在石頭縫縫里的綠獸。   寡婦總愛這家那家串門,家里留守著的是我,還有一個吊拉著的,是我的影子。   哎!我的腦子少一路電!那次他們兩人在“分梨”的爭執下,現在的鰥夫追他的那個她,卻把嫩枝嫩桿的我,撂到了地上,“你走?我也走,這碎崽子誰管!”我的零部件被摔得散活了。要不然我咋能長得一張絲瓜一樣長長的臉,瓜蔓一樣細拉的腿腳?至今我都懷疑那次與地球的碰撞是否觸及了我腦子的一根神經。   ------   “世上只有媽媽好——”幼兒園小朋友們歡樂地唱著。我在人群中站了起來。我尖叫“不是不是。媽媽不好!”我野兔一般躥出教室,穿過街道,鉆到了房子旮旯里。鄰居們都說這個娃將來不得了。   豆芽有根,他的根在溫室;三九天里房檐上滴溜著的冰墜子有根,他的根在瓦溝;孫行者有根,他的根是500年前壓著它的大石頭;水的根是山腳;云的根是山峰;wifi的根是遙遠的衛星;尿水水的根是小弟弟。我的根在哪里?不,我有根。我是一片子被扒拉下來的仙人掌。不,我有根,我的根是一副吸取不上營養和水分的朽朽根。在多少個缺乏過問的日子里,我不羈的心飄越到18世紀的多瑙河,企圖去偶遇少年維特;我穿越在公元8世紀,瞧瞧柳宗元筆下的少年區寄;打開電視瞅著《變形計》中面目猙獰的一個個交換生。但是我的身穿越不出wifi籠罩下的電腦房。   ------   在十四五青蔥般的歲月里,我上下的身體鼓鼓脹脹。那一次,寡婦,也就是我爸的媽,要搞大的洗洗刷刷,清理床單上的遺留物,我爸的媽見人就說“我屋里這萬貨,至今還尿床,只不過一點點一點點的。沒有小時候洇滲的地圖那么大。”丟人不丟人嗎?你不顧及我,我也就照顧不了你,我干脆就稱你為我爸他媽。我要看看是你傻的可愛,還是我老的掉牙?你絮絮叨叨絮絮叨叨。我發誓,我再也不是你的孝子賢孫。在人窩窩里,多少留你一點面子,就叫你“我爸她媽。”我撂下狠話,我想讓院子前面又老又丑的柿樹斷了根,死了梢兒。我舉起了《三國殺》中的關羽大刀,掄向柿子樹。一下,兩下,三下-----但這不爭氣的卷刃刃破刀,彈崩出老遠。它啃食不下我心中的那塊冰!我火燥而泣!   你說我是他們留下的孽種。   ------   高一生物課上,老師說早戀是不成熟的友情。我也不懂他倆是否也早戀過。因為班主任在班上搞調查,有人就舉起手高興地說,“我爸和我媽就是早戀了成事的。但是他們現在離婚了。”不得而知,我的他們倆最早的時候是怎么回事的?我厭惡美國人發明了電腦。當然也慶幸芬蘭人創造了手機。《紅色警戒》能顯示我擁有的地盤和權勢,建立我的自信。我家的鰥夫唯一一次和我的肢體接觸,就是那次舉起王雙流星錘般的拳頭,砸倒兩天兩夜打打殺殺的我,我下意識覺得自己不再是永久的王者。Wifi、冷飲、空調房三件法寶陪伴,我還是愉快地度過了2015,2016,2017。   他們倆,不對,是他們仨,像煙圈一樣環繞我。他們是我腳底的瘊子,他們是我發根里的囊包,他們是我人生底片上憂郁的灰色。我想摳掉它。那女人象掉進了宇宙黑洞,這男人從不管我和我爸她媽。幾年來未曾買過一個糖疙瘩,數月以來也沒打一個電話,問過家里一句暖心的話。看人家娃娃!大人牽著手手逛城墻。生日許愿要干啥干啥。要么是飯桌上夾菜舀湯一團暖。非洲的黑娃娃的照片里牽著女人的手,地球的衛生組織給他們送去了唐卡。但是我會把你們在記憶里拉黑。   ------   獨獨個咱,就是墻角的一團苔蘚。誰家貓生了一窩貓崽子,我恨花不楞登的老母貓。它把它的孩子舔疼的那么的惡心!我實在看不下。課堂上,當老師問“誰是留守(綠獸)學生?”我大聲地說“我是留守,我是綠獸。”   中考結束,在一堆親戚面前,我更顯得多余。“上中專?”“或者打工。”“繼續上高中!”三條直楞楞的路伸展開,像岔開的彈弓架子杈杈。我就是中間那個黑黑的杈杈上的一個點點。我的爸,關鍵的時刻為我辦了自己的“低保卡”———每月給你500元打在卡上。我的意義又一次被強奸。咱就看誰的意愿強加誰?我活成了你的影子,我還要搧響你的臉。   下課了,我被老師取走掩蓋在頭上的書,撥開長長的頭發,找到了眼睛,找到了嘴。“你這娃咋想的?不行就卷鋪蓋卷回家吧。你的任務就是白天課堂睡覺,晚上看手機?你還想上學不?”   “電玩游戲中能稱皇的手機高手,把數學學得再好,終究是個綠獸。”我的話砸地有聲。   ——我是留守,我另類。   ------   作者簡介 ------ 李端利,藍田縣安村鎮白村中學老師。 +10我喜歡

桑錦帥,連云港市作家協會會員,《齊魯文學》簽約作家   微小說   網紅阿三    從小玩到大的鐵蛋打來電話興奮地告訴我:阿三火了,也發達了,成了不折不扣的大網紅,擁有上千萬的粉絲,每天隨便都能掙個幾萬塊錢。 我半信半疑地打開百度,剛輸入阿三的名字,就彈出了好多關于他的詞條,很輕易就搜到了他的“快手”號,添加完關注以后,從不追星更不追網紅的我,帶著好奇心,順理成章地成了阿三的粉絲之一。 阿三和我們同在一個小山村里長大,在貧脊的山窩窩里,祖祖輩輩面朝黃土背朝天,日子過的清貧而枯燥。阿三的爺爺奶奶為了能給唯一的兒子,也就是阿三的父親娶一門親事,不至于斷了香火,用求親告友借來的3萬塊錢,在阿三父親30歲的那一年,托遠房的親戚從云南那里為他帶回來個媳婦。 為了還清娶媳婦借的債,阿三的父親新婚沒幾天就去了城里的工地,專撿扛水泥、搬磚等粗重的活干,人老實又勤快,還不會偷奸耍滑,不僅包工頭喜歡,一起干活的工人也都喜歡和他搭班。有付出就有回報,肯下力氣自然就能掙到錢,一年下來,阿三的父親吃了很多苦自不必說,靠著節衣縮食,總算還清了討媳婦欠下的債務。 第二年,阿三的降臨,給新婚不久的小家庭帶來了新的活力,也帶來了新的壓力,阿三的父親深知身上的擔子越來越沉重,在工地上格外的賣力,即使再累心里卻是開心著的,經常在夢中還偷著樂,那種初為人父的喜悅溢于言表,更是催他奮進的動力。 如果不是一場突發的意外,也許今天的阿三將會是另一種生活或另一種活法,但那也只是也許,誰也改變不了事實的發生。 阿三三歲那年,貧窮的小家庭剛被他父親經營得有點起色的時候,阿三的父親在工地上出事了,從塔吊上墜下的一根鋼管正好砸在了阿三父親的腦瓜子上,不偏不斜地要了他的命。包工頭火急火燎通知阿三家里人去處理后事的時候,年邁的爺爺奶奶聞訊后當場雙雙昏厥過去。 后來,誰也不知道阿三父親的事故是怎么處理的,只知道阿三的娘丟下年幼的阿三,還有躺在醫院里的阿三爺爺奶奶,一個人帶著賠償款跑了,去了哪里卻無人知曉。 爺爺奶奶成了阿三的全部依靠,但阿三的爺爺奶奶卻失去了依靠,沒日沒夜地思念著失去的兒子,還得撫養幼小的阿三。傷心過度的爺爺奶奶在思念兒子的悲痛中,先后相繼撒手人寰,在阿三十歲的那一年,他成了孤兒。 成了孤兒的阿三先是被同族不出五服的叔叔家收養了一年多,就被嬸嬸攆出了家門,原因是阿三小小年紀飯量其大,太能吃了,嬸嬸經常無緣無故地罵他:十來歲的孩子就跟餓死鬼一樣。阿三確實很能吃,飯量比他做苦力的叔叔還要大,就像怎么也吃不飽一樣。時間一長,他嬸嬸自然不愿意用辛辛苦苦刨著幾畝薄地得來的白米飯去喂養別人的孩子,即使叔叔有點舍不得攆他走,但自家的日子確實也不富裕,上有老下有小的好幾張嘴都自顧不暇,自然也就隨他去了。 離開叔叔家的阿三,成了野孩子,沒人管束的他像是一匹脫了韁的小馬,要么在村子里,要么在附近的山上瞎晃,餓了就去村民家里討些吃的,吃著百家飯的他倒也挺自在。是他太能吃的緣故,每次誰家都不肯給他太多吃的,生怕他賴著不走,誰也不想攤上這個填不飽的無底洞,為了吃頓飽飯,阿三每天不得不跑好多家去討飯,實在討不到更多吃的,就去山上采些野果子來墊肚子。 時間就這樣不緊不慢地過了幾年,隨著年齡的增長,阿三長成了大小伙子,也更加地壯實,能吃能喝的阿三少不了一股子蠻勁。其間,只要村子里誰家有活要做,阿三都主動去幫忙,不論什么活既不嫌臟也不怕累,為的是用力氣討口飯吃,以減少白吃白喝遭遇的白眼。 農忙時節還能勉強混口飯吃,但農閑時僻靜的小山村里根本就沒有什么活計,也沒人再愿意白白施舍飯菜給人高馬大的阿三,阿三更明白,別人都懼怕他能吃,他的一頓飯能頂上別人全家一天的口糧。 在村子里混不下去的阿三,無奈地跑去城里打工,他始終銘記爺爺臨終前的交待,即使再餓肚子也不肯去工地上干活,他不敢忘記他的父親當年就死在工地上,還在幼小的心里就對工地產生了深深的畏懼。只上過小學三年級的他沒有什么知識,又不會手藝活,只能一邊打著零工,一邊在繁華的城市里過著流浪的生活。 打開“大胃王阿三”的“快手”號,進入他的直播間,我無從得知這些年阿三都經歷了什么,只見曾經十分熟悉的阿三坐在裝潢豪華的客廳里,手機鏡頭里的阿三面前擺滿了各式各樣誘人的美食。阿三一邊對著直播間里近十萬的粉絲夸夸其談,一邊對著美食開心地大快朵頤;那些粉絲爭搶著和阿三互動,像是瘋了一樣不停地給阿三刷禮物;更有很多“電商”商家向他示好,希望能和阿三連麥,以借助阿三的人氣來推銷產品,如果誰的禮物刷的不夠多,阿三根本就不屑一顧。 更夸張的是圍在阿三邊上的兩個年輕美女,嬌滴滴地管阿三喊著“師父”,舉手投足間十分的親昵,還毫不嫌棄地接過阿三咬過一口的豬肘子,狠命地往自己嘴里塞,動作十分夸張,恨不得一口就將整個豬肘子吞下,在直播間里表現的比師父阿三還能吃。兩個女徒弟還時不時地配合著阿三在直播間里賣產品,或是為刷禮物多的商家做產品宣傳,極盡一個吃播的所能。 看著直播間里如此風光的阿三,想想他那從小就遭人嫌棄的大飯量,估計他做夢也沒有想到,那填不飽的肚子,竟然成了他掙錢的資本,誰又能想到以前的“飯桶”竟成了當下很火的“才藝”。 不管怎么說,四十幾歲的阿三成了網紅“吃星”,我心里還是很為他欣喜的,畢竟這個苦命的人也迎來了屬于他的春天,雖然說是因為能吃而讓他發達起來的,但畢竟也是靠自己的實力掙錢。 為阿三高興的同時,我的內心也不由得無限地感慨:這個世界真的很奇妙!   +10我喜歡

文/焦玉霞   石老太太有一兒子,取名大牛。寓意強大健壯,好養潑實。   大牛長大后,確實強壯有力,一看,五大三粗,是個種莊稼的材料。一晃大牛就到了成家的年齡。   村里的媒婆沒事就東村串串西村看看。看哪家有大姑娘 小伙子的,她就忙乎開了。梳著油光滿面的發髻,插著亮閃閃的簪子,穿著花布衫,大襠褲,小布鞋,邁著小腳八字步樂呵呵的登門去說媒。   大牛的母親看著兒子長大了,心里盤算著該給他找個媳婦成個家了,有人給她洗洗衣服照顧照顧,自己也能早點抱上孫子。   這天媒婆正好登門,可把大牛媽樂壞了。   一大早鍋還沒刷完,就聽有人叫著:“大妹子,在忙啥里?”大牛媽聽到有人說話,在屋里應著:“在刷鍋里,誰呀?進來。”說著邊往外走邊把手在圍裙上擦著。“哎吆,是你呀老嫂子。您可是稀客啊!”大牛媽走出門口一看是媒婆,臉上笑成了一朵花。“老嫂子真是稀客。”說著,一邊解著圍裙一邊把媒婆迎進門,又讓座,又讓茶的招待。媒婆嘻滋滋地說:“大妹子,咱這都是自己人,我也是看著大牛長大,娃子忠厚實在,也到了找媳婦的年齡,我手下有個頭想給大牛說說,你看行不?” “行、咋不行。我正想著這兩天去請您過來呢。”大牛媽高興的應著。“是哪里的姑娘?”大牛媽試探地問著。媒婆面帶微笑的說:“姑娘是東洼村的,剛二十出頭,和大牛年齡相當。長得是眉清目秀,白里透紅,不比天仙,也賽嫦娥。取名:仙桃。聽聽這名字你就喜歡。人家父母說了,都是莊稼人,只要娃子實在肯干就行,別的沒啥要求。我看大牛挺實在,倆娃怪般配,想給娃們說和說和,中了我就去姑娘家說。”     “中、咋不中。咱這都是老門老戶的,只要娃們愿意,當父母的有啥說的。”  大牛媽滿口答應著。聽了媒婆的話,心里樂得跟吃了蜜一樣。覺得自己兒子也沒啥能耐,能討個媳婦就不錯了。   不覺間,太陽已快正午。微風輕拂,陽光燦爛。枝頭的鳥兒嘰嘰喳喳的叫著。   “喜鵲在樹上給你報喜里,中午你家又要忙乎里。不早了,我先回去了。明天我就去東村。”媒婆說著起身準備回家。大牛媽急忙拉著媒婆的手不放,“老嫂子,說啥也不能走哇,您給娃們辦好事,在這吃了飯再去也不遲。”“不客氣了,都是自己人,幾步路就到家了,屋里還有老頭子。” 媒婆說著就往外走。大牛媽也想著各家都有各家的事。就說:“老嫂子,那叫你操心了。有空你可來呀。”說著,站在門口望著媒婆的背影,獨自樂著。   過了兩天,媒婆來稍信說,姑娘家同意倆娃見個面。   大牛和他媽聽了,甭提多高興了。娘倆趕緊把屋里屋外打掃得干干凈凈,比過年都忙乎。又去集市上買些糖果瓜子,準備見面。   第二天,媒婆真的就把仙桃領來了。   大牛和他媽穿戴整齊笑瞇瞇地把她們趕緊迎進屋。大牛媽給姑娘和媒婆倒上茶,媒婆就給她使眼色說:“大妹子,咱上你偏屋看看你那老鞋樣。”   “行。”   大牛媽一聽媒婆這話,知道是給年輕人留空間,讓他們交流交流感情。說著她們就出了堂屋。     這時屋里顯得有些安靜。大牛看著白白胖胖的仙桃,身穿粉紅的上衣,梳著兩個大辮子,挺喜人的。雖是大小伙,但第一次相親,這臉也是熱的燙人,心里還像小鹿撞了似的,也不知說啥,趕緊抓把糖讓姑娘,“吃糖。”“糖吃多了牙疼。”姑娘說著,順手就剝糖往嘴里放。大牛覺得這姑娘是個實在人,不客套。又紅著臉讓姑娘喝茶,姑娘說:“早上吃稀飯不渴。”   這真是個實在人。大牛心想,莊稼人實在點好,咱自己也是個實在人,要是弄個油嘴滑舌的咱也侍奉不了哩。又問姑娘:“今年多大了?” “十八。”回答的挺利索。大牛又問:“叔叔嬸子多大年齡?”“十八。”“啊——” 大牛一聽這話,感覺不對勁。再看姑娘把瓜子往口袋里裝,手里拿塊糖就往外跑。嘴里還叫著:“回家了。”   大牛看這情景,心想,這不是傻子嘛。再看姑娘,已跑出老遠。   媒婆和大牛媽聽到外面有聲音,趕緊出來。大牛指著門外說:“仙桃跑了……”    “快去追呀,別讓她跑丟了。” 媒婆說著,幾個人向仙桃跑的方向追去。   仙桃看有人追她,還滿不在乎的說,“別追了,我要回家了。”大家聽了哭笑不得。   等她坐下吃糖時,幾個人又往前追。仙桃這會估計是累了,也不跑了。幾個人跑到跟前,她看著大家傻傻的笑著。   大牛說:“大娘,人交給你了,別再往這領了。” 說著滿臉郁悶地回家了。   媒婆看著傻姑娘搖頭嘆氣:“怪好的姑娘咋就是說話做事差個心眼。那幾次見她講話挺好的,今天咋就胡論起來。”看這傻勁敗露,也不好說啥,只好帶著姑娘把她送回家。   大牛媽嘀咕著:“還仙桃,連個毛桃都不是。看著臉怪白,原來是個二不扯。這說媒的咋都嘴上沒毛,話咋恁不可靠。”   急切期待的美好成了泡影,大牛和她媽像霜打的茄子,好久精神不起來。   他們期待著下次能相個好姑娘。 +10我喜歡


謝恭胤的評價心得王思吟的優質推薦評比96282楊雲美的優惠好物25436
馬牧依的好物推薦平台18344 陳子仁的優質產品推薦張嘉諭的評價心得32924 連承翰的好物推薦平台何柔南的特別推薦24455 郭欣潔的每日頭條54272陳淑華的優質推薦評比65261 曾偉誠的推薦評比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28f4g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